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武威:适量取餐“光盘”有礼 杜绝“舌尖浪费”渐成风尚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12-07      作者: 记者 董丽俊 叶敏      点击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大多数武威市民而言,“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武威市“光盘行动”已提倡多年,厉行节约,不剩饭菜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如今,城区各大餐馆、酒店,各类鼓励“光盘”的举措层出不穷,一处处公益广告、温馨提醒无处不在,时刻提醒着人们“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小餐桌”折射“大文明”。通过大屏幕反复播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在打餐台摆放“少量多次 按需取量”提示、就餐桌摆放“光盘行动 杜绝浪费”宣传牌……12月5日,记着先后走访国府一品餐饮店、汉明火锅自助店等餐饮企业,环顾餐厅四周,进门入口处、墙上电子屏、餐桌台签、餐具回收处等位置随处可见对“光盘行动”的引导和宣传。

“明显感觉现在的厨余垃圾少了很多,原本一天下来我们的餐厨垃圾可以达到6、7桶,现在3桶都不到。”凉州区嘉龙火锅自助店大堂主管李晶晶告诉记者,为了引导顾客文明用餐,酒店采取了一系列引导措施。在用餐区使用广播不间断播放公筷公勺公夹使用方法及“光盘行动人人有责”的宣传内容,“顾客吃饭时,我们都是提醒顾客‘勤拿少取’‘不够再加’。用餐中,我们还会同客人沟通,对菜品分餐,一般情况下分到自己盘子里的大家都会吃掉。”

在采访中了解到,武威市餐饮企业调整经营思路,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多渠道推出“小而精”菜品,按照就餐人数设定套餐,营造杜绝浪费的氛围,以满足顾客求新、求变的消费需求。

“我们每周都对工作人员进行餐饮服务培训,要求工作人员全程高标准、规范性操作每一个制作环节,做到‘透明厨房、阳光操作’。”公航旅伊兰集团国府一品店长刘乐天说:“传菜员在点菜时与顾客做好引导沟通,时刻善意提醒,提示客人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并推荐‘N-1’点菜模式,并在餐尾时提供打包服务,让消费者既要吃得好,又不能浪费。”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