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实践中心过大年,文明实践树新风
——武威市古浪县开展“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
来源: 文明甘肃      日期: 2024-02-27      作者:       点击数:

欢天喜地过大年,精彩纷呈迎新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动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提高武威市古浪县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古浪县文明实践办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把满满的关怀、浓浓的年味、新春的祝福送到群众身边,共庆中国新年。

“志愿红”服务温暖回家路

1月29日,古浪县开展了“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春运暖程·爱在旅途”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在客运中心、火车站,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面带微笑的志愿者。他们协助旅客过安检、维持秩序,为进站旅客提供交通引导,帮助老弱病残孕的旅客提行李,一个个“志愿红”成为车站内最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关心、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让旅客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暖暖爱心,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舒心、高效便捷、优质暖心的出行环境,也营造了平安和谐、温馨有序的春运气氛,让广大旅客切身感受春运旅途的温暖。

志愿者帮助旅客搬运行李

笔墨写新春 对联添喜庆

1月30日,古浪县开展的“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迎春接福写春联 笔墨浓情送祝福”文明实践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书法家挥毫泼墨,把对新春的美好祝福融入到墨香之间。龙飞凤舞的春联气韵十足,字里行间洋溢着浓厚的新春气息,让居民们在墨香中感受渐行渐近的新春氛围。一副副寓意满满的春联形成一道道红色的风景,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短短三个小时,书法家就将200余副春联和“福”字,送到了居民手中。

笔墨承载祝福,春联展望新愿。此次集中送春联活动,不仅增添了温馨、祥和的喜庆氛围,也让居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书法家们为居民书写对联

暖心服务到基层 致敬最美劳动者

2月1日,“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礼敬劳动者”文明实践活动在古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40余名环卫工人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中,实践中心的讲解员带领大家沿着参观路线走进相应展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14个单元做了详细介绍。大家认真听取,驻足观看,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视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古浪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蝶变中真切感受全县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实推动古浪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社会对劳动者的关注度,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时代风尚,更激发了劳动者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

环卫工人代表认真聆听讲解

养成卫生好习惯 共享健康好生活

2月1日,“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新春第一课”卫生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在古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讲座中,心内科领域专家结合日常生活实际,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常见及危害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诱因、特征、危害、预防措施及治疗方法等知识,并围绕突发急症现场急救、个人自身管理、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提醒大家如果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专业机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得到了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群众能够更好掌握常见病防治和卫生保健知识,增强群众的健康行为和自我保健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开展卫生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画出新年新愿望

2月2日,“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画出新年新愿望文明实践活动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活动中,20多名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认真描绘。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的挥笔勾线,有的泼墨涂色,争相在十米画卷上一展风采,现场气氛活跃,充满欢声笑语。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了孩子们表现美的形式,提升了孩子们感知美的能力。同时,孩子们挥舞的画笔、五彩斑斓的想象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孩子们展示创作的画卷

欢声笑语辞旧岁 古诗词里迎新春

2月4日,“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诗词里的新年”文明实践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活动现场,《沁园春·雪》《木兰辞》《满江红》等经典诗文在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朗诵中有着别样的风采,让在场人员深切感受到经典文化的内在精神,同时展现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朗诵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文化生活,使大家感受到了诗词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了祥和、快乐的氛围。

经典诵读活动现场

巧手做灯笼 欢乐庆元宵

2月22日,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志愿服务新春行 实践中心过大年”系列活动之“巧手做灯笼 欢乐庆元宵”做灯笼猜灯谜文明实践活动如期举行。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为家长们发放灯笼制作教程图解,并作出示范。随后孩子们纷纷动手制作,利用拼贴的方式来制作花灯。活动中,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装饰贴在自己的小灯笼上,经过手艺和创意的加工,不一会儿,一盏盏精致美丽的灯笼,陆续被制作出来。

此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发挥巧思妙想,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佳节喜乐氛围,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孩子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

孩子们认真制作灯笼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