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央媒看武威丨甘肃民勤:教师沙漠添新绿 持“植”以恒立徳“树”人
来源: 央广网      日期: 2024-03-13      作者: 记者 逯文婕 通讯员马爱彬      点击数:

近日,甘肃省民勤县组织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百余名女教师在昌宁镇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两山理念,号召全县人民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擦亮民勤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义务植树现场(央广网发 马爱彬 摄)

浇水、扶苗、覆沙……在义务植树现场,教师们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搭档,挥锹铲土、挖坑栽苗、植树造林,与大自然相融相亲,为生态文明建设再播绿色希望。一番忙碌后,梭梭、毛条、花棒等苗木迎风展叶,驻守沙漠,同金黄色的稻草沙障一道,牢牢缚住座座沙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教职工参加义务治沙造林活动,积极投身生态建设和国土绿化,争做义务植树的绿色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此吸引更多社会人士关爱自然、重视生态。民勤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团工委主任谢荣说,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环保意识。

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的民勤县,因干旱缺水,被列入国家两屏三带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北方防沙带。近年来,该县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整合学校、教育和社会三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帮助学生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新时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与义务,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

义务植树现场(央广网发 马爱彬 摄)

义务植树活动是一堂直接、生动的思政课、实践课,具有深刻的教育价值。民勤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祁建业介绍,民勤县把生态文明教育的相关内容,全面、系统地融入到中小学课程设置、社会实践、校园活动等环节当中,通过开展实验、探究等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保障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课堂、融入教材,根植于学生的脑海。

据统计,民勤县通过聚焦节点、走进自然、打造品牌、拓展阵地等方式,全方位推进青少年生态文明宣传,构建绿色教育大环境,累计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