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生活节水 从我做起——武威市推进城镇生活节水综述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4-03-13      作者: 记者 王丽 叶敏      点击数:

生活用水,能省尽量省,每一滴水都要想清楚用途,让水珠儿迸发大能量近日,在武威市节水宣传进社区活动中,家住凉州区宣武街惠政社区的严阿姨向记者分享了她们一家的节水之道

拖地、冲马桶,用衣服甩干余下的水,洗菜水也不要急着倒,舀出来还能浇花。一水多用、循环利用,水就是这样精打细算省下来的。严阿姨说,不单我家这样,现在越来越多的邻居也格外注重节约用水,互相交流节水经

水,事关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一直以来,武威市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节水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系列宣传。同时,印发《武威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宣传工作方案》,线上+线下齐发力,传统+新兴深融合,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水宣传,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宣传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形成良好节水氛围,引导全社会各领域节约用水。

凉州区祁连路小学是2021年新建的一所城区公办完全小学。2021年12月,学校被凉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凉州区水务局命名为节水型单位。来到祁连路小学,学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宋长茹老师给记者详细介绍了校园内的雨水积蓄、雨水引流装置、雨污分流管网等节水设施的运作流程。

收集来的雨水,排至蓄水模块里用于浇灌绿地,绿化带内也安装了喷灌设备,实现雨水再利用,有效节约水资源。宋长茹说:学校还定期组织开展节水、惜水、护水的主题班会、手工制作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全校师生节水、护水、爱水、惜水的意识。

课间休息时,几名小学生在水池边洗手,感应式的水龙头水流抽手即停,卫生间的蹲便器也是感应式冲水,水量智能化控制。拖把池等用水区的墙壁上张贴着节约用水的温馨提示牌,处处体现着节约用水的浓厚氛围。

节约用水,除了改变不良用水习惯,提倡一水多用外,家庭采用节水器具也很重要。在武威建隆家居广场卫浴销售区,记者看到,节水器具种类繁多,有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马桶、节水型便器冲洗阀和节水型洗衣机等。

从事卫浴、家电销售的王晓萍向记者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节水型家电和器具。我们销售的节水器具上都会贴有水效标识,和电器的能效等级标识类似,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一目了然。

节水优先,我在行动。近年来,武威市紧抓行业用水关键,突出重点领域节水,实施城乡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分区计量、压力调控和智能化建设,持续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引导居民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

此外,武威市还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推动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行业实施节水型器具和设备改造,落实高耗水服务业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提升高耗水服务业用水效率。

算经济账,节约用水能省不少水费支出,这可是实打实的好处。”“咱们武威本身就缺水,大家共同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能够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对于保护环境至关重要。”“今天省水用,明天就能用上更加清洁、安全的水资源。”……

要我节水我要节水,如今的武威,节约用水已成为市民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节水行动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正在一 一显现。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