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关爱未成年人】天祝县松山镇:乡村“小托班”解决留守“大难题”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4-03-14      作者: 记者 苏智成      点击数:

近年来,天祝县松山镇达秀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统领,紧紧围绕助力移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发展,依托青少年成长青心小屋,充分发挥爱心寒暑假托管班的抓手作用,以实际行动,关注、关心、关爱移民留守儿童,为他们撑起一片保护伞。

整合资源强基地

整合教学一体机、农家书屋、电子琴、村广播站等各类教育资源,配套完善桌椅、教具等教学设备,在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青心小屋、爱心理发师,通过周末邀请社工辅导作业、假期邀请村内大学生为教师,打造集全村青少年才艺锻炼、课外辅导、法治宣传、爱心寒暑假托管于一体的课外实践基地,全面服务村内儿童。

心理关爱提信心

村党支部动员村干部、党员、团员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联系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深入农户,面对面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家庭情况,探询孩子所思、所想、所虑、所盼,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通过共同过生日、举办文体活动显专长的方式,让单亲和留守儿童感受到被重视和关爱,提振他们的信心,促进健康成长。  

物质关爱送温暖

两委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配套,多方动员社会力量捐赠财物共计5万元,逐步完善基地设施,充实了教具、学具、玩具,更新了阅读书籍,并为部分留守儿童发放了学习、生活用品。爱心结对人员主动为结对孩子赠送书籍、画夹、文具、书包、运动鞋等物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妈妈般的爱。

生活关爱促成长

通过爱心寒暑假托管班,让留守儿童共同学习、共同活动,实现了假期不脱管、学习不放任。一方面在老师的精心辅导和团队的共同影响下,全面完成了假期作业;另一方面通过我与党旗合个影”“学唱红歌等多样化的团队主题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看护难的问题。

爱心寒暑假托管班自开班以来,共托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40人次,其中留守、单亲儿童60人次,从生活、学习、情感上全方位关注留守儿童,使留守儿童在情感上得到关爱、生活上得到关心、学习上得到鼓励。精彩纷呈的假期生活,解决了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大难题,引导留守儿童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经商创业的艰辛和不易,教育他们知恩图报、孝敬父母长辈,为乡村治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