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天祝县持续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来源: 天祝县文明实践办      日期: 2024-03-20      作者: 韩育蕾      点击数: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成为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近日,天祝县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阵地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

阵地建设“五有”标准落地生根

目前,天祝县在阵地建设方面,坚持五有标准,即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各乡镇社区通过充分利用现有的寒暑托班、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资源,为留守儿童、群众提供了就近享有、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便利条件。这些场所不仅成为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传播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素养的重要阵地。

寒暑小课堂

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文明实践生力军

在队伍建设方面,天祝县注重发挥九支志愿服务队伍的统领作用。通过组建9+N支志愿服务队伍,各成员单位、乡镇、村(社区)成立83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涵盖了政策理论、生态环保、医疗保健、民政救助、文化文艺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县、乡(镇)、社区、村文明实践工作的全覆盖。这些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传递着爱心与温暖,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实践者。

哈溪镇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上门为留守老人测血压。

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接地气

天祝县还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马背宣讲小分队、草原课堂、流动惠民大厅等文明实践品牌引领,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文化文艺演出、文明知识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乡镇进社区进村组,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为建设和谐稳定的藏乡天祝打下坚实的基础。

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目标

目前,天祝县已建成1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乡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9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全覆盖。这些阵地不仅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参与文明实践的平台,也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阵地支撑。

县领导督导阵地建设确保成效

2020年3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以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副主任每年至少两次调研督导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在调研督导时总是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每个阵地都能发挥最大作用。同时,还要不断创新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把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乡贤能人、离退休专业技能干部等吸纳入志愿者队伍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力量,共同推动全县社会文明进步的步伐。截至目前,我县已创建哈溪镇河沿村省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安远镇乌鞘岭民兵连等文明实践基地8个、马背宣讲、声动朵什、流动照相馆、插上天使的翅膀等文明实践服务品牌项目20个,线上线下志愿者人数达2.6万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700余场次。全县共推广建设道德储蓄所20个,累计储蓄道德积分210.68万余分,累计兑换积分69万余分。道德红黑榜累积公示4233次。

哈溪镇河沿村省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

持续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天祝县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阵地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构建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福的幸福美好新天祝贡献力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