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武威市文明实践活动凝聚力量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日期: 2024-03-22      作者: 记者 张振国      点击数:

2023年以来,武威市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特点和优势,统筹市级部门各类优质资源,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逐步形成文明实践搭台,各方来唱戏的局面,切实把阵地用起来、让活动火起来、人气聚起来、效果实起来。               

新举措 谱写时代新篇章

3月5日,由市文明实践办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十个100优质资源下基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这次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基地、文明实践广场)为阵地,由市级有关部门牵头,围绕理论宣讲、农技服务、普法教育等主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紧盯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愁,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是一个时代的价值观。2023年以来,武威市文明实践办通过十个100优质资源下基层整合全市各级各类优质资源,着力构建协调统一、资源聚合、特色鲜明、长效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格局,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面对面实践服务的创新举措,引导群众成为文明的行动者、贡献者,让文明实践时时可见、处处可感。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努力学以致用,积极彰显助力振兴的青春担当,共同谱写新时代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作出新的贡献。”“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杨振瑜说。

听民声 文明风尚暖人心

十个100优质资源走进社区、学校、乡村,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愁,力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100场农机服务下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中,专技人员下乡入户进圈,一手提个马扎凳、一手拿个笔记本,抓培训、提技能,强信心、助增收。2023年,随着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实施,武威市科协设立了凉州区松树镇农技协联合会、凉州区金大棚蔬菜种植合作社2个科技小院,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相应的难题。中坝镇村民马德武说:有时有不清楚的问题,会有专家专门上门指导我们种植,效率很高。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了许多。古浪县土门镇村民于文栋说。我市现有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地区基础薄弱,服务能力不足,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100名城市医师下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中,为农村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就医选择,减少了农村群众前往大医院就医的需求。市人民医院中医主治医师张勇是下基层志愿服务医师中的其中一名,他说:我们去基层服务不仅给群众提供便捷,更让农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得到了城市医疗机构医师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专业技能更加规范。

100个普法小组下基层文明实践活动中,常态化推进宪法学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社区会经常组织一些志愿服务,给我们普及一些法律法规的同时,还有义诊等服务。此外,我们还可以在社区的组织下一起看电影,带着孩子做手工,吹拉弹唱样样不缺。凉州区文庙社区居民李阿姨满意地说。

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入推进,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抹暖色。

创品牌 文明实践润心田   

武威市精心组织实施100名城区教师下基层实践活动,经个人申请、学校选派,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乡村学校紧缺、薄弱学科教师需求,结合三区支教、城市教师服务乡村教育等工作,今年全市已选派城区骨干教师137人到乡村学校支教一年,选派72名教师参加三区支教服务,帮助乡村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百名菁英学子进乡村品牌项目是团市委搭建大学生在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服务家乡的有效平台,也是积极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杨振瑜说:在社会实践中,我们努力学以致用,积极彰显助力振兴的青春担当2023年以来,市文联先后组织开展了送福进万家”“文艺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校园”“把艺术种在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展现出来,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奉献社会和人民。

武威市图书馆紧密结合书香武威建设,把开展100场公益讲座下基层当作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载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拓展服务空间,在全社会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

在基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中,我市党员干部带头,整合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典型人物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培育理响凉州”“绿洲新声”“昌松有理”“马背宣讲等文明实践项目品牌,全面推广道德储蓄银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一碗烩菜办丧事等经验做法,月度开展理论宣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推进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弘扬时代新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从文艺汇演、科普教育、农技服务,到城市医师、城市教师、精英学子、普法小组等十个100优质资源下基层中,多姿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浸润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形成文明实践人人都是行动者的浓厚氛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正在逐步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